作家專欄 | 負資產的夢魘
【明報文章】回歸前,大部分港人都沒聽過負資產和通縮。回歸前二十多年,香港一直只有通脹,樓市大部分時間都只升不跌,買樓投資不單保值,更是不少人賺第一桶金的不二法門。但由1998年開始,負資產成為港人聞虎色變的詞彙。亞洲金融風暴導致香港股市動盪,跟着樓市大跌,香港進入持續多年的通縮期,政府財政出現結構性赤字,到了2003年SARS那幾十天,香港經濟更陷入這代人從未見過的困境,令本是躊躇滿志的港人,好像突然從天掉到深淵去。我幸運地未有跌進負資產的泥沼,但身邊一些朋友,都是專業人士,收入很好,本來生活過得相當安舒,但在回歸前當樓市狂升之際,一時貪念,同時買入數個物業,本想一轉手就可輕易大賺一筆,卻想不到樓市急跌,頓成了樓蟹。樓賣不出,每月又要交付大筆按揭供款,更擔心銀行會因資不抵債而要即時還款,每天都活在惶恐中。我知道有些人頂不住壓力而申請破產甚至自殺。
回歸後香港經濟轉型未成,卻陷入如此經濟困境,就只能依賴中國的幫助了。引入內地旅客自由行,的確為香港經濟注入了一劑強心針,幫助香港捱過了最艱難的時候。正好大陸經濟進入急速增長期,一部分內地人生活水平大幅改善,港人與內地人的位置突然倒置過來。過去港人在各方面都自覺比所有內地人優越,現至少在經濟層面,香港好像反過來要依靠大陸。也因香港一直都是經濟掛帥,當經濟不及人,加上一些內地人暴富土豪的表現,港人自尊心難免受到傷害。
這種心理狀態持續到現在,仍影響着不少港人在很多問題上的取態,尤其是對中國及內地人的態度。港人心高氣傲,不能接受香港不及大陸,但又害怕負資產再臨,形成了對來自北方的人及事的一種複雜情緒,左右了不少港人對香港未來能有的想像。他們不敢冒險,怕穩定的生活再受破壞,但大陸現時那套價值觀,又難以接受。由負資產所產生的心理「變態」,從經濟層面擴至身分認同,一直揮之不去。
(愛與和平之旅‧四十五)
[戴耀廷]
现在港人的弱点在于香港从二战之后慢慢繁荣,一直走的是上坡路,而且在80-90年代达到顶峰,彼时好像做什么都稳赚不赔,只要是生意就可一飞冲天。太多非理智投机者冲入市场希望可以乘着东风大捞一笔。这趟东风刮了好久刮得好劲似乎永远也不会停,于是大家就真的觉得风可以继续吹。以至于风停了,猪都从80层高楼跌下来摔成了肉饼。这时候正赶上了回归,于是大陆就开始给猪打强心针,以一种看似无痛的方式挽救奄奄一息的猪,不停地给它灌参汤吊命。猪发现自己好像又活了,反正又可以喘气了,有点高兴,但好像哪儿有点不对劲,总使不上力气的感觉。等猪突然意识到自己五脏六腑都已经烂了,只剩下一滩肉和皮,还有一些垂死的脑细胞突然就开始奋起挣扎。它很迷惘,这难喝的参汤喝到什么时候才是个头,到头了我是不是就该挨宰了?那如果不喝,我是不是立时三刻就活不了了?我还有机会有能力靠着自己的力气站起来吗?
从低谷走出来的确是很痛苦的一个过程,当时如果可以靠着自己一手一脚爬上来,以后才可能在各种环境中如履平地。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城市一个人都会经历高低起伏,在复杂难解的环境里排除客观和主观的各种干扰,保持初心,才能找到那点似乎永远都不能企及的光,沉住气,坚定地走过去。
没有评论:
发表评论